工作动态

厚植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举办“思政第一课”专题报告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11

  9月7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新进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组织开展“思政第一课”,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黄庆桥教授作题为《世界变局背景下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报告。活动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主持。中心新进职工、博士后及2023年新入学研究生等150余人参加。

  讲座中,黄庆桥首先从历史的视角,梳理了全球化的发展脉络,详细阐述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内涵及表现,点明了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剧,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中国科技乘势发展,但仍面临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等瓶颈,我们应时刻保持清醒,客观正视差距,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围绕“四个面向”,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孔朝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黄庆桥教授的报告内容旁征博引,紧密联系我国国情,结合丰富的典型事例与数据资料,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新进科技人员和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为大家上了一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勇担职责使命的重要一课,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信自立,锤炼本领,在开启科研生涯新阶段之际系好第一颗扣子,用实际行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抢占科技制高点贡献力量。


黄庆桥教授讲专题讲座


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主持


活动主会场


活动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