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党支部赴钱学森图书馆
开展“四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5

  2020年5月31日,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党支部一行20余人前往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开展以“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障”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在上午的活动中,同学们首先集体参观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主题展览。通过在“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等四个展厅的游览,同学们重温了新中国史上的重要篇章,了解了新中国航天事业的起步与在逆境中的发展,回顾了“两弹一星”伟大成就,并对战略科学家、思想家钱学森,其晚年对社会主义建设所提出的真知灼见有了深入认识。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返回中心党员政治生活馆,共同观看了影片《钱学森》。影片生动展现了钱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高度忠诚,始终把爱祖国、爱人民作为人生最高境界,自觉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积极联系在一起的爱国情怀。观影后,同学们在脑海中还原了一位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坚持真理、严谨求实的爱国知识分子形象。

  下午,党员同志们结合当天的学习参观心得体会,开展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有的同学表示,钱学森先生是十足的榜样,是千千万万人学习的楷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老一代人的责任是让一个积贫积弱的新中国“站起来”,他们攻坚克难,投身国防和科技,让中国有了底气。我们这一代人正在经历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我们的责任是小到自己和家庭要生活的好,大到社会要健康发展,国家屹立东方。有的同学认为,钱学森先生一生始终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相结合,将个人选择与社会需要相统一,学生时代的他勤学精进,志在报国,树立了航空救国理想。留美期间,他潜心科研,志在兴国,下决心学成回国服务。回国以后,他献身国防,志在强国,成就了“两弹一星”伟业。反观自身,我们都应该以钱老为榜样,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热爱祖国热爱我党的科研人才。还有的同学提到,钱老先生身上有三点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与共勉:一是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二是积极的创新精神,三是自强不息的奉献精神。在钱老先生看来,科学精神最重要的是创新,对待科学必须严格严肃和严谨。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青年党员也要像钱老学习,认真坚持科学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把科研做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同学们对钱老令人敬仰的一生有了全面的了解,并深深为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所感动。同学们一致表示,大家未来都会在各自的科研岗位中尽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进取,开拓创新。为国家、为世界的科学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