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群团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一植有你 情暖夕阳”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08

  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人口预期寿命逐年攀升。退休不褪色,要想发光发热,时时刻刻都可以。用较年轻的退休职工去服务较年长的退休职工,也更有利于工作开展。实现人生的价值没有规定,不受年龄的桎梏。在有限的生命里服务着大家,拓宽人生的宽度,展现人生的意义,继续发挥着余热,展现正能量。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现有离退休人员400余名,分为三个党支部和十五个块组,一直以来都实行“1315”网格化管理,用好“支部建在块组”这一组织优势,发挥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及块组长在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中的组织带领作用,协助做好“两送”慰问工作、高龄慰问工作、敬老节活动、整十生日会和体检工作等。

  2021年,依托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志愿互助服务”项目,将中心离退休工作中这支强有力的队伍组建起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现已完成本地志愿者服务系统的对接注册工作,开展了志愿者服务培训和志愿活动等。依托中科院老年大学和上海分院老年大学的资助,组建中心离退休职工小合唱队伍,在中心七一建党百年活动和整十生日会上,为大家带来精彩表演。

  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深,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就日益凸显,心理健康问题关系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稳定。10月29日,邀请葛信晔老师以《幸福花开》为题,围绕做自己人生的幸福策划师的宗旨,给前来参加的老师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心理知识讲座。在不同的年龄段,我们都有着不同的生活目标,根据人生阶段的不同,选择也会不同,人生本没有标准答案。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人生的每一个明天。如何有效开展老年人心理疏导工作,构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也将是离退休工作和志愿者队伍日常服务中需要考量之处。

  为老服务志愿者们热爱生活的态度和乐于助人的精神,都让我们看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带来的积极心态。年纪这么大的长者都能奉献爱心,希望他们的热忱能感染更多年轻的工作人员和学生,期待将来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行列中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