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民盟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赴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松江实验基地学习考察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03

       2019年5月28日,民盟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组织考察团前往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位于上海松江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作物栽培与育种基地开展学习考察活动。来自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以及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等8个支部的近40余位盟员参加了学习考察活动。开幕式由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民盟支部委员陈根云研究员主持。植生生态所党委书记郭金华,民盟上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谢军,民盟上海分院委员会委员、民盟植生生态所支部主委张鹏研究员,植生生态所所长助理龚颂福,植生生态所光合作用与环境生物学开放实验室主任朱新广研究员以及民盟浦东工商银行支部主委薛榜荣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郭金华书记首先代表研究所党政班子对考察团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民盟分院委员会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植生生态所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民盟和其他民主党派的各项活动,为民主党派成员搭建好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最后他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张鹏研究员代表民盟植生生态所支部对民盟分院委员会和所党委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兄弟院所各位盟员能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到植生生态所考察指导表示欢迎,并衷心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能使大家有所收获,增进了解,促进合作。民盟上海市委组织部谢军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就今后进一步加强基层盟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和促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所长助理龚颂福为来访盟员简要介绍了作物栽培与育种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植生生态所民盟支部宋青峰博士作了题为《植物表型组技术研发与平台建设——助力农业转型发展》的报告。

       随后,考察团一行前往基地实地参观考察了作物试验田,自主研发的植物冠层光合气体交换测量系统、土壤呼吸测量室、穗光合测量室等光合作用表型测量设施,之后分组依次参观了种子储藏库、人工气候室及玻璃温室、光合表型平台、水稻图像采集与建模系统、分光膜技术的新型光伏农业系统等。考察活动中,来自研究所的研究生常天根、陈法铭、史载、王梦瑶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智森、张昕昱作为志愿者参与接待讲解。

       松江作物栽培与育种基地成立于2010年,总面积463亩,主要用于植物基础科学研究、作物育种与栽培、植物表型仪器研发,为开展各类田间试验提供平台。经过实地考察和交流互动,考察团成员表示收获颇丰,对松江基地及植物表型设施等有了全面的了解,也感受到科技创新的活力、体会到“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责任与担当。此次考察交流,增进了民盟上海分院委员会与研究所的相互了解,双方表示今后将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基地和研究所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