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廉政提醒和夏季安全检查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27

  2020年7月23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 “分子植物前沿科学及逆境生物学创新平台”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开展了工程建设项目廉政提醒和安全检查,并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廉政提醒暨夏季安全会议。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综合管理处处长龚颂福及中心基建项目、纪监审管理人员和逆境中心相关同志,施工单位、投资监理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20余人参加检查和会议,还特邀上海分院资产(基建)管理处处长杜奇、原处长付季并、高级主管陈安章到会指导。

  与会人员首先检查了施工现场,中心基建主管张钧介绍了项目概况、工程进展及下阶段工作安排,重点从防暑降温、防汛防台、疫情防控等方面介绍了确保夏季安全生产所采取的各项措施。

  陈安章以“招投标及合同务实”为主题做了工程项目管理报告,从基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策划、招标内容确认、评标方式、合同签订以及实施过程中如何确保招标人合法利益等方面解读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述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对基建工程管理人员的重要性。付季并指出,基建项目管理与其他行业相比更加要求按照规范操作,在工程款支付时必须严格按照合同时间节点执行,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安全,在制度制定时要把好政策关和内容的可操作性,保障工程项目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推进。杜奇从政治巡视和审计监督的角度强调了基建档案的重要性,要求高度重视从工程立项到竣工验收和使用各环节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做到要素齐全、程序规范、各项工作具有可追溯性。

  郭金华在总结讲话中对上海分院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强调从事基建管理首先要做到的是对国家法律法规心存敬畏之心,严以律己,按规范办事,按程序工作,完善制度,确保项目建设的风险可控。孔朝晖在发言中指出,工程项目管理实行终身追责制,是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关注的领域,业主、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应齐心协力,对标中科院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规范,健全制度体系,尤其要把好设计变更、工程签证、工程款支付、竣工结算四个关键环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