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举行许智宏院士八十华诞学术成就与科学精神座谈交流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5

        欣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原副院长,北京大学前校长、植物生理学家许智宏院士八十华诞学术成就与科学精神座谈交流会于10月22日上午在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成功举办。许智宏院士、李家洋院士、裴钢院士、种康院士、钱前院士、朱作言院士、康乐院士、万建民院士、韩斌院士、赵国屏院士、陈晓亚院士、林鸿宣院士,还有来自中科院院机关、兄弟院所和多所高校的领导专家,许智宏院士的同行同事和学生代表,以及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长和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中心主任韩斌院士主持会议,并代表全体师生员工致辞,向许智宏院士表达最真诚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许智宏院士自北大毕业考取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生,师从植物生理学家罗士韦先生,一直以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致力于植物细胞培养与发育生物学研究,作出了卓越的学术贡献。在担任中科院和研究所领导期间,高瞻远瞩,部署全局,组织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发展规划,为推动植物分子遗传学研究,促进我国植物科学和生命科学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长期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一直不遗余力指导帮助科技工作者成长,诲人不倦,是为人师表的典范。他勇担科学家社会责任,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为我国科普事业等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许智宏先生科研人生中的躬身垂范和豁达智慧,处处蕴含着“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更彰显了爱国奉献、创新求实、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举办此次座谈会,就是为了传承与发扬以许智宏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引领中心上下聚焦植物科学领域的国家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勇于原创、敢于挑战,积极投身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郭金华宣读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贺信。中心副主任王佳伟研究员回顾了许智宏院士的主要学术思想与成就。与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专门为许智宏先生制作的视频短片,共同领略了先生“智如水,仁似山,一生芳华许植物生理,宏论道,慧立言,八秩岁月付华夏春秋”的科研人生历程。
        座谈会上,李家洋院士、裴钢院士、朱作言院士、万建民院士、种康院士、钱前院士、康乐院士、赵国屏院士、陈晓亚院士、林鸿宣院士,许智宏院士的同行同事、学生代表等嘉宾,以及中心的中青年科学家代表先后交流发言。他们结合亲身经历对许智宏院士守正创新奖掖后学,运筹帷幄敢为人先,传播普及科学精神的卓越功绩给予高度赞誉,并一致认为他是大家共同景仰的专业上的科学巨匠,生活中的良师益友,道德上的人生楷模。其谦逊儒雅、和蔼可亲的人格魅力和胸怀家国、担当作为的精神品质,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会议最后,许智宏院士致答谢辞。他感谢研究所多年的培养,感谢与会嘉宾的深情厚谊,并在回顾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中深情回忆了恩师罗士韦先生早年的谆谆教诲。他勉励年轻人珍惜现有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坚持培养和锻炼自己,大胆创新、奋勇争先,以所学所长报效祖国,将植物科学的接力棒一代代传递下去。作为一名新晋“80后”,他也将继续与大家奋斗在一起,力所能及地为祖国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韩斌主任致辞并献花
 
郭金华书记宣读中科院院长贺信
 
王佳伟研究员汇报植物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
 
现场嘉宾交流发言
 
视频会议嘉宾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