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机关与支撑部门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30

  根据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的安排与部署,8月24日,机关与支撑部门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中心党委委员王四宝应邀列席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辉主持。

  会前,机关与支撑部门党支部组织召开了支部委员会会议,按照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支部委员协商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盘点了支部检视问题情况,介绍了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陈辉代表党支部委员会报告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和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做好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工作部署。随后,支部党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点学习教材的感悟收获,并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郭金华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文献,明确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是推动学习成果向治理效能转化的强力催化剂。系统深入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用历史映照现实,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真正了解过去、正确认识现在、科学把握未来。通过逐项对照检视、思想根源剖析,就下一步整改方向提出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打稳政治担当,确保做到紧跟党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奋发有为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工作举措,反对形式主义,加快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地,切实做到党政合力,凝聚力量,提升中心整体效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带动中心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厚植党建根基。

  孔朝晖首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心得体会。他指出,“七一”重要讲话只有七千多字,但立意高远,内容博大精深,不仅再次阐释了“初心”的精辟论述,更再次强调了学习党史、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九个“以史为鉴”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启示,为“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动员全党全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的一项重大决策,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以国家战略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卡脖子”问题;牢固树立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理念,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推动中心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最后,王四宝作总结点评。他对于参加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表示荣幸并给予肯定。他指出,会议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准备充分、程序规范,尤其干部党员同志剖析深刻、批评诚恳,起到了良好的表率和示范效应;支部其他党员检视材料质量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真,凸显了机关与支撑部门党支部“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和作用发挥强”。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王四宝勉励全体支部党员要抓紧学习实践、强化责任担当,勇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国重任;要坚定政治信仰、把握政治方向,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