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24

  根据中央精神和院党组部署要求,1月19日上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组长郏静芳、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到会指导。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主持。

  中心党委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对各项准备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会前,中心领导班子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书面征求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好准备。

  会议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随后,郭金华代表中心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重点查摆了在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见诸思想、深入剖析,并从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强化担当尽责、带头践行根本宗旨、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带头抓好整改落实等方面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郭金华带头发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批评帮助。大家在发言中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郏静芳代表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她认为中心遵照民主生活会的主要程序和基本要求,把握关键环节,认真规范准备各项材料,紧密联系实际对照检查问题,坦诚相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切实提出整改目标措施与建议,达到了交流思想、检视问题、明确方向、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目的。同时她也对中心领导班子今后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中心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站位,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不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紧密协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顶层谋划、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努力推动中心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把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行动,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各项整改要求落实到位;认真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师生员工,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力量,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中心一流植物科学研究机构建设。

  郭金华代表中心党委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党政合力,围绕中心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各项整改落实举措,在狠抓落实中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提升,努力以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斌主任代表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引导带领党员干部勇担重任,更加集中精力谋大事抓要事办实事,不断为中心广大科研人员潜心科研攻关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励引导广大人员进一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