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会

  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组织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会,特邀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书记胡元颖和中心研究组长李圆圆作专题报告。中心团委委员、团支部书记(委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20余人参会。

  李圆圆以《耐逆境的全营养作物——藜麦》为题,详细介绍了藜麦的生长习性、营养价值与相关前沿研究工作,介绍了藜麦的种植优势与产业发展前景;并结合实验室近期工作,讲述了科研工作中“辛苦但快乐”的故事和独特体验,鼓励大家在国家发展、人民需要中找到科研选题,脚踏实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胡元颖围绕“挺膺担当”的学习主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的重要论述,并向现场与会青年抛出“理论与实际的关系”“如何看待‘躺平’”“如何科学地展现使命担当”等值得深思的议题。中心青年代表们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经历与想法,大家认为要敢于坚守人生选择,尤其在农业领域的研究工作中更需要自我沉淀,勇担责任。胡元颖通过博引生动的榜样事迹,强调青年同志要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主动实践探索广阔天地,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本次学习活动希望广大青年同志以爱国报国的赤子之心激发科技创新的热情与动力,让更多科技成果在祖国大地开出绚丽之花。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组长李圆圆


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书记胡元颖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