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召开2023年内部审计情况通报会

  2023年12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3年度内部审计情况通报会,会议在枫林园区举行,漕宝路园区、辰山园区设视频分会场。相关部门负责人、科研财务助理近60人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主持会议。

  纪检与监督处审计主管顾柳介绍了中心2023年审计工作实施及整改落实情况,以案例的形式通报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在材料采购、委托外协业务、会议费、差旅费等方面的主要问题,用身边事宣贯在日常科研经费使用中存在的风险点及注意事项,提醒科研财务助理在后续报销中规避类似问题,帮助科研人员合理规范使用好科研经费。

  孔朝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同时要严肃财经纪律,对我们规范科研经费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研究组长和经办人是科研经费使用真实性、合法性的第一责任人,希望科研财务助理不断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熟悉院和中心的各项制度规定,帮助科研人员管好用好科研经费;要加强科研管理部门、财务部门与科研财务助理间的交流协作,提高经费使用绩效,守住风险底线,保障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

  财务处处长邵靖、副处长邵嘉犇就规范财务报销等提出了要求。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经费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关风险防控进行了探讨交流。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