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白蚁“遭遇战”?这套“防蚁”攻略请收好!

这两天,申城不少市民家中发现疑似白蚁活动痕迹。“上海白蚁”也登上了社交平台的热搜。白蚁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白蚁侵入家中?如果有白蚁侵入该怎么办?新民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馆长殷海生,请他为市民支招。

识白蚁:并非“白色蚂蚁”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虽然名字带“蚁”,可白蚁可不能想当然理解成“白色的蚂蚁”。“在昆虫中,白蚁属于比较低等的;而蚂蚁、蜜蜂等属于较高等的。”殷海生介绍。白蚁的习性与蚂蚁相类似,有群居社会性,有蚁王、蚁后、工蚁、兵蚁。

白蚁的出没与温度关系较大,曾经我国长江以南地区受白蚁侵害较多。受到气温变暖的影响,白蚁的“家”也不再局限于温暖湿润的南方,它们发现自己逐渐可以适应北方的气候了——于是,它们的“领土”越来越广。

白蚁的“嚣张”,还仗着自己“生育能力强”。蚁后一天可产几百枚卵,经过孵化,“蚁二代”很快成长。因此,食蚁兽、青蛙、蜥蜴和鸟类等天敌对白蚁的制约作用并不大。

据了解,上海的白蚁以台湾乳白蚁、黄胸散白蚁、黑胸散白蚁为主。“工蚁和兵蚁的腹部多为乳白色,它们畏光;而有繁殖能力的有翅白蚁恰恰相反,它们具有趋光性。”殷海生表示,“这些能繁育后代的白蚁会飞,当感受到外界温度适宜‘谈朋友’的时候,就会离开巢穴,寻找新的环境来‘分飞安家’。”这些白蚁偏爱雨后,是因为它们喜潮湿的环境,更能适应雨后的湿度,方便它们共筑“爱巢”。

防白蚁:这些信号要小心

木头是白蚁的“主食”,以此获得所需的纤维。白蚁喜欢在门窗框、受潮的木质家具以及老式木质结构的房屋里筑巢,并迅速繁殖。那该如何判断家里有“外来蚁”入侵了呢?

“当你感觉到木质的门框很软,手一摁会有一个洞,那说明白蚁在你家已经‘安营扎寨’有段日子了。”殷海生说,“若通过敲击发现木头呈中空,也可能已被白蚁侵入。”此外,如果你注意到木质家具表面的油漆有呈水渍的纹路,也代表着白蚁来“作客”了。“有白蚁活动的地方会形成泥质的隧道,这被称作蚁路。”

专家提醒,黄梅季即将来临,为防白蚁,应加强通风、透光、干燥等措施,保持室内干燥;应在窗户和阳台加装不易被咬破的纱窗,并在这段时间的夜里尽量关灯。

灭白蚁:视情形选方法

如一旦确认家中被白蚁侵入,请不要慌张,要分清它们是“散兵游勇”还是“集团作战”。“如果只是从窗外被灯光吸引飞来,可以用电蚊拍、杀虫剂等各种方式将其杀死。”殷海生说。如果“散兵游勇”有一定规模了,可以在灯光下放一盆加了洗衣粉的水,来个“盆中灭蚁”——有繁殖能力的白蚁有趋光性,而在“谈恋爱”时,它们会脱落翅膀,就会掉入水中,这时候你要做的就是“落井下石”——再浇一盆开水,确保杀死它们。

不过,要是发现了腹部为白色的“蚂蚁”在木头洞里爬,建议不要打草惊蛇。“狡蚁三窟”,哪怕你用药水消灭了目光所及的白蚁,“幸存者”就会转移,造成更大的危害。此时应联系专业的白蚁防治企业上门灭治白蚁。专业灭蚁企业的很关键一点就是:消灭蚁后!

文章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9653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