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科学家绘就燕麦基因组草图(首版)

本报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韩斌院士团队与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研究团队合作,完成了禾本科、燕麦属一年生草本植物二倍体燕麦Avena strigosa基因组序列草图的绘制,并完整解析了抗微生物防御化合物燕麦素的生物合成基因簇。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绝大多数真核生物基因组中并没有操纵子,但它们又的确包含了一些序列不相关而功能相关且在物理位置上成簇存在的基因。这些“类操纵子”基因簇中,最引人注目的例子就是植物体内合成特殊代谢产物的基因簇。但是,目前人们对其真实的形成机制知之甚少。燕麦素是燕麦属中特异存在的一类抗微生物防御化合物,其生物合成途径也是最典型的植物生物合成基因簇之一。

韩斌团队选用了能在根尖特异合成燕麦素的二倍体燕麦物种Avena strigosa,运用三代测序技术Nanopore并辅助光学图谱技术BioNano DLS,以及Hi-C染色体构象捕获技术,成功完成了该燕麦基因组高质量染色体级别组装。燕麦基因组中重复序列大约占基因组的81.1%,结合从头预测、同源蛋白信息以及转录组数据,共注释了34928个高可信度基因。

这项研究基于组装获得的全基因组信息完整解析了燕麦素合成基因cluster,确定了燕麦素合成通路的最后两个缺失步骤,并通过本氏烟草瞬时表达重构了整个合成途径。同时,研究人员还对基因簇的起源及不同燕麦品种间的差异进行了比较分析。基因组组装和DNA荧光原位杂交(FISH)结果均表明,燕麦素合成基因cluster位于1号染色体长臂末端的亚端粒区域,并且该基因簇特异存在于燕麦属中。

专家表示,该研究工作为真核生物的基因组可塑性和适应性进化提供了新的见解,为改良小麦和其他谷物抵抗全蚀病等疾病提供了分子依据。(黄辛)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2920-8

《中国科学报》 (2021-05-11 第1版 要闻)

文章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5/362475.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