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著名微生物生化学家、分子遗传学家沈善炯院士逝世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3月27日电(记者张建松)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获悉,著名微生物生化学家、分子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善炯3月26日与世长辞,享年103岁。

沈善炯,1917年4月出生,江苏吴江人。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深造获博士学位,1950年历经艰辛回到祖国。历任浙江大学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副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6年任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

沈善炯早年从事抗生素和微生物生化的研究。对于金霉素和链霉素生物合成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的理论突破,对我国的抗生素生产做出重要贡献。对于大肠杆菌和链霉菌的生化研究中,获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在学术上和生产上都有重要价值。

20世纪70年代起,沈善炯利用肺炎克氏杆菌,研究自生固氮细菌的基因结构、表达和调节的一系列遗传学问题。在固氮基因的结构、表达和调节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成就。

20世纪80年代开始,沈善炯的实验室开展根瘤菌共生固氮的遗传学工作,探索共生固氮菌与宿主植物间相互作用的遗传学关系。对于结瘤基因和共生固氮基因的表达和调节机制的研究,取得了重要发现。

沈善炯为奠定中国近代分子遗传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陈嘉庚生命科学奖、美国南加州中国工程师和科学家协会“杰出贡献奖”、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曾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沈善炯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倾注大量的心血。他在赴美留学期间,响应祖国召唤,不顾阻扰,毅然归国,将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融入到无怨无悔、兢兢业业的科学事业中。他一生崇尚科学,坚持真理,严谨治学,提携后辈,远见卓识的科学大家风范和为祖国科学教育事业发展耕耘不息、孜孜以求的精神,为后人树立了典范。

新华社: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862688?channel=weixi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