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横生玩中学 辰山植物园开展“用乐高搭建心中的植物园”活动

  说起玩具,乐高积木一定是孩子们童年必不可少的一种,玩耍乐高的过程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思维逻辑、动手能力、表达能力等等,这样的游玩方式不仅收到孩子喜欢,更赢得了家长的积极支持。现在,辰山植物园将乐高积木融入到了2021年“辰山奇妙夜”夏令营活动中,这一创举让夏令营活动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也让孩子们多了一次与乐高互动游玩的机会。

  为期两天一夜的“辰山奇妙夜”夏令营活动,孩子们都或多或少感受了什么是植物园,了解了植物园的功能以及植物园存在的作用,同时也看到了庞大的植物类群,在夜间欣赏到了形形色色的小昆虫。那孩子们心中的植物园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可以用彩笔绘画的形式来表达,也可以用绘声绘色的语言来描述,但如果用孩子们喜欢的乐高积木来搭建一座心中的植物园,该是多么美妙和幸福的事!

  经过两期夏令营的成功试验,大家惊喜发现,孩子们非常愿意去用积木搭建出自己心中植物园的样子,不少孩子更是采用了团队合作的形式,经过寻找适合的颗粒、配置恰当的色彩、放置功能齐全的设备等步骤,一座座独一无二的“植物园”就这样诞生了!连在夏令营活动中鲜有说话的孩子,都愿意主动表达自己心中的想法,走上台拿起话筒,讲述自己建造的“植物园”。在场的老师和工作人员都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成长和自我突破,心里倍感欣慰。这其中的教育理念其实很简单,就是“做中学、玩中学”,让孩子们在快乐玩耍中学到知识,这与国内传统教育的理念是完全不同的。大部分传统教育观念都是认为学习和玩应该分开,但事实上,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玩耍正是他们的天性,让孩子们在天性得到充分发挥的基础上,学习到各种知识。

  孩子们学习的最好途径就是通过探索周边世界学习到新知识,并不断改善之前的认知,从而形成全新的认知结构。比如在孩子的观念中,他们只知道汽车可以前进,并不了解其中原理。而通过积木搭建,孩子们可以通过各种齿轮、履带、杠杆等各种简单机械原理了解到汽车前进的奥秘,这比简单的用文字或口头传授要来得直观,也更容易被孩子们接受,因此,“玩中学”是一种更加科学高效的先进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