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辰山植物园举办“达尔文的惊奇植物”主题食虫植物展

  辰山植物园2021年“达尔文的惊奇植物”主题食虫植物展于7月12日(周一)开展,展览将从7月12日持续到7月24日。

  本次展览主要展区有2个,分别设置在温室A馆(热带花果馆)食虫区共展示150余种及品种以及共享空间(近2号门)展示食虫植物个体约100种及品种。其中,温室A馆(热带花果馆)在现有食虫植物景观的大背景下,精心制作了5组微观场景,将食虫植物“藏”于其中,引导游客在微型场景中仔细观察并寻找植物,从而提升观展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共享空间展区则主要展示植物的个体之美,以猪笼草、食虫组合、瓶子草和土瓶草之间的协同进化为游线脉络,进行展示。其间以组合盆栽、玻璃生态缸、玻璃容器、小场景等多种展览形式,搭配观赏凤梨、秋海棠等植物,丰富提升展馆的整体观赏效果。

  这次展出的猪笼草中,有一种辛布亚猪笼草 × 大口猪笼草,为国内已展出的植株最大的猪笼草,高达3米,辰山植物园引种并已精心养护了5年。

  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俗称华盛顿公约CITES)中,猪笼草科猪笼草属有3种植物被列入附录I中,其中濒危的有马来王猪笼草和印度猪笼草2种。附录II中,包含1种极危食虫植物——圆盾猪笼草。以上3个品种,在本次展览期间将陆续展出。

  此次展览中,还展示了一些需要冷凉环境且不宜栽培的品种,如马桶猪笼草、贾桂琳猪笼草、钩唇猪笼草、泉氏猪笼草、眼镜蛇瓶子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