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艰苦岁月 辰山植物园野菜主题展览盛夏进行时

  为了让大家珍惜幸福生活、不忘艰苦岁月,结合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辰山植物园城市菜园推出以野菜为主题的展览。其间种植的野菜,很多都是红军在长征路上曾经食用过的品种。同时,城市菜园通过设置科普展板,让游客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方才取得的伟大成就,不忘初心,牢记复兴使命。

  跨越江河、攀越险峰、翻越雪山、穿越草地……在极度饥饿的长征途中,野菜显得尤为珍贵,成为当时唯一能够充饥的食物,被视为“活命菜”、“希望菜”。这些野菜承载着红色往事,更讲述着红军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辰山植物园城市菜园,用好野菜资源,回忆红军长征艰苦历程,让野菜发声,激励大家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长征日记》中曾写到:“在部队行动过程中,粮食日渐成为威胁我军生存的大问题。”可见,当时粮食问题已成为困扰红军的难题,并引起部队高度重视。由于长征的出发较为仓促,队伍中又没有熟知植物的人,使得至今没有详细的野菜清单,只能依靠众人回忆。红四方面军的孔庆德曾回忆说,长征过草地时,红军高层领导专门就野菜问题召开过会议,朱德、刘伯承等人都参与到挖野菜的行列之中。孔庆德至今仍能报出许多野菜的名字,如野芹菜、野韭菜、灰灰菜、苦苦菜、籽籽菜、锯齿菜、刺儿草、大黄叶子等。回忆中的这些野菜,他们的名字是当时根据植物特征或其口味而起的,没有植物学名和对应的拉丁名,所以很难一一对应。辰山植物园在各类著作、文献搜集野菜相关资料,结合采摘野菜的地方、形态特征的描述、食用的部位等各方面进行梳理。今年,城市菜园内共收集并展示可食用野菜有长裂苦苣菜、藠头、白花败酱、黄花菜、冬寒菜、紫花地丁、野蒿、刺儿菜、灰灰菜等,最近推荐观赏的品种有:革命菜、奇蒿、酸模等。

  野菜就像是无声的历史,是传承过去、记录现在、联系未来的桥梁,同时也是长征革命时期最好的讲述者,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革命菜

奇蒿开花

酸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