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辰山植物园“奶油冰激凌”绣球来消暑

  近几天,申城气温一度攀升到三十六七度,而辰山植物园内一片清凉扑面而来:素有“奶油冰激凌”之称的圆锥绣球正在酷暑中盛开,淡绿至白色的圆锥花序,像极了一个个香草奶油冰激凌,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一丝凉意。

  圆锥绣球以圆锥状的花序而闻名,其圆锥形花序由很多小花组成,通常是白色。由于品种的不同,花期有早有晚,一般从六月中旬始花,七月初到中旬到盛花期,整体花期可延续到八月底甚至十月。花朵初绽的时候是淡绿色,随着圆锥型花序慢慢长大,色彩也逐渐变淡成白色。花序宿存至秋季,若遇到早晚气温骤降的情况,花可变粉红至红色。目前,大部分品种正值最佳观赏期。

  相较其它绣球品种而言,圆锥绣球耐修剪、耐严寒,不像大叶绣球那样怕晒,只要给足水分,这个种类的绣球可以种植在全阳的环境中,在半荫环境下也可以长得很茁壮。圆锥绣球的主干非常强壮,可以长高到两米甚至三米,是唯一可以培养成树状的绣球种类。

  辰山植物园园区内,圆锥绣球的观赏点集中在两个区域:其一是位于主游线的绣球园北侧(靠近海盗船和小卖部),种植有十几个品种的圆锥绣球;另一个区域位于辰山东北角的茶花谷,以点状、条状或片状的种植形式,共种植有三十多个品种的绣球。绣球盛开时,花序大小不一、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色彩由淡绿到白色,可远观亦可近距离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