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荷清丽雅逸 辰山植物园2021年首朵并蒂莲现身荷花资源圃

  7月6日,辰山植物园荷花资源圃今年首朵并蒂莲已盛开,而且是已报道的并蒂莲中非常少见的白缀淡绿色,绿白相间、清新雅逸,给燥热之夏增添了一丝舒爽的凉意。虽然几乎每年都能发现并蒂莲的身影,但这是辰山植物园首次发现淡绿至白色系的并蒂莲。

  该朵并蒂莲由辰山植物园水生植物专家于6月30日在资源圃无意间发现其花蕾,经过一周的等待,终于在7月6日绽放。该品种为大型荷花,花蕾颜色为绿色,花朵颜色为淡绿至白色,花态碗状。

  并蒂莲,顾名思义即两朵荷花着生在一个花茎上,花各有蒂,蒂连在一起,也称并头莲、同心芙蓉、合欢莲、瑞莲,其生成的几率仅约十万分之一,是荷花中的珍品。并蒂莲被视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并蒂莲花开,好事自然来”。民间常以并蒂莲喻男女忠贞之爱情及夫妻“百年好合,相亲相爱”;同时也象征兄弟情同手足,感情深厚。并蒂莲因其罕见独特、清丽脱俗、雅淡分妍,自古以来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和赞美。晋乐府《青阳渡》词曰“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的名句广为传诵。

  并蒂莲并非一个品种,而是由花芽偶然突变产生,是不能遗传的,因荷花单朵花期仅3-4天,这使得其更显珍贵。此次开花的品种为重要的杂交选育材料,现还处在实验研究阶段,因此市民游客只能暂时通过图片欣赏其美貌。但目前园区内12000平方米的西湖上片片荷叶随风浮动,各色荷花盛放其间,包括有红芍药莲、浅红色品种太空36号、复色品种单洒锦等七个品种,花色呈红、粉、黄。除了西湖内的荷花,游客还可以在1号门内广场树叶雕塑处欣赏到精品荷花。园方会不定期地从国际荷花资源圃内挑选特色荷花并对外展出,目前推出的荷花品种有 红色的‘金陵火都’、白色的‘雪映秦淮’、黄色的‘艾江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