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精心呵护 辰山植物园疣柄魔芋花开珍奇植物馆

  日前,辰山植物园引种的疣柄魔芋,经过五年精心管理,终于从土表钻出一个被佛焰苞包裹的倒钟状花序,并将在珍奇植物馆与游客见面。

  疣柄魔芋(Amorphophallus paeoniifolius)为天南星科魔芋属植物,“疣柄”指其花序柄和叶柄有疣状突起,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广东、广西、台湾等地的热带亚热带林下,喜欢肥沃湿润的土壤,通常春季直接抽出花序或者展叶,花大而奇特,秋季地上部分枯萎,地下块茎进入休眠,在华东地区只能温室内栽培。

  辰山植物园的疣柄魔芋引种自广西,从一棵乒乓球大小的块茎开始培育。此次长出的花序直径约三十公分,佛焰苞上部和钝圆锥状附属器呈棕红色,下部外围绿色,有白色斑块,花序由多数单性花组成,上部区域为雄花,下部为雌花。说起魔芋的花,大家都会联想到“尸花”,源于魔芋属植物开花时会散发出腐尸般的臭味,其主要是吸引蝇虫协助传粉。但近闻疣柄魔芋的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口味”,深吸一口还有一股香菇味,大家有机会可近距离“品味”一下。疣柄魔芋的块茎也富含淀粉,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可加工制作成魔芋食品,也是当下比较受欢迎的绿色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