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清明花开清香宜人

  日前,在辰山植物园珍奇植物馆内,一种高大粗壮的常绿藤本植物——清明花正处于盛花期。清明花多生长于我国华南、东南亚以及印度次大陆等地,因其花期适逢清明时节,且花朵洁白、硕大,散发阵阵清香,与追思先人的思绪成绝配,所以得名清明花。

  清明花(学名:Beaumontia grandiflora )为常绿木质大藤本,具乳汁,茎有皮孔,木质茎最长可达20米,卵形叶对生,先端锐尖,有小毛,侧脉明显;聚伞花序顶生,着花3—5朵,有时更多,漏斗形,白色,有香气,花冠5裂片;硕大的花形如白色的喇叭,一簇簇在藤蔓上争相吹响清明到来的号角。清明花不仅可作观赏植物,还是著名的傣族药物之一,傣族将其用于跌打损伤和风湿的治疗。同时还是优质的纤维来源。清明花属于毒物众多的夹竹桃科,茎叶和花朵都含有毒的汁液,但由于其花大且多,盛开时颜值颇高,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清明花作为南方物种,开花所需温度光照条件较高,在上海开花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