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细雨濛 辰山植物园垂丝海棠半醉半开

  3月20日,二十四节气之春分,昼夜均寒暑平。在全民等樱的日子里,春雨绵延,拍照也总像镜头虚了焦,但总有或粉或红的星星点点吸引目光。日前,辰山植物园1号门西侧的海棠园里,“海棠四品”之垂丝海棠半醉半开,花色如一抹薄红上脸,紫红花梗则如垂丝袅袅飘飘,本就颔首低头,在雨中更显娇羞清丽。

  “无人会得东风意,春色都将付海棠”,从早春开花的贴梗海棠与木瓜海棠到现时绽放的垂丝海棠,海棠花期贯穿了整个春天,其实比起“樱花七日”更能代表春天。《群芳谱》记载:“海棠有四种,皆木本”,包括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这四种植物,这也是常说的“海棠四品”。虽然都叫海棠,但垂丝海棠与西府海棠属于苹果属,贴梗海棠与木瓜海棠属于木瓜属。

  辰山植物园的垂丝海棠集中种植于1号门内广场西侧、辰山西湖南侧,与樱花园东西呼应,其侧还种有‘草莓果冻’海棠、丽果珠美海棠等品种也正在初花期。整个海棠园占地面积约13000平方米,收集和展示苹果属和木瓜属植物80余种,其中苹果属品种50余种,木瓜属品种30余种,引种地包括中国、法国、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并根据花色的不同组成了粉色花团组、白色花团组、紫色花团组等。无论春光灿灿,还是春雨绵绵,等樱的同时不如来海棠园沐浴春色、一赏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