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樱”预热 辰山植物园即将迎接最美樱花季

  在上周末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后,这一周都是阴雨相伴,气温也大幅下降,辰山植物园樱花园里的染井吉野大道在此轮降温后放缓了绽放的脚步。虽然前几天的春光让花骨朵都探出了苞片,仿佛一夜之间就能华丽登场,但是降温后却只能让她星星点点露出笑脸,大面积盛放还需等待,预计在下周迎来最佳观赏期。算起来距离2021年樱花园早樱的高潮——河津樱花道的落英缤纷已有两周多的时间,这让赏樱心切的各位等待的时间稍显漫长,但其实樱花园的樱花从未间断过绽放,也许她们没有在显眼的位置,也许因为她们的数量不够庞大,只有几株或几丛,但每一朵花开都不应被错过。那么就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错时盛放为最美樱花季预热的樱花们。

  ‘小彼岸’樱(Cerasus×subhirtella 'Kohigan')——推断为江户彼岸与豆樱杂交种。花瓣5枚,花朵娇小,开花后略下垂,花色粉白色,萼筒基部球形隆起,先花后叶,目前正处于盛花期。

  ‘小松乙女’樱(C. spachiana 'Komatsu-otome')——江户彼岸系栽培品种。花瓣5枚,花蕾粉红色,盛开后花瓣浅白边缘有粉色,先花后叶。花期略早于染井吉野,目前开花约70%,即将进入盛花期。

  ‘阳春’樱(C. 'Yoshun')——江户彼岸系栽培品种。花瓣5枚,淡粉色,伞形花序,萼筒管状钟形,花朵密集,先花后叶。目前开花约70%,已进入盛花期。

  ‘神代曙’樱(C.×yedoensis 'Jindai-akebono’)——推测为江户彼岸与其他樱花的杂交种,吉野类樱花。花瓣5枚,花瓣粉色,先端颜色较深,伞形花序,萼筒钟状壶形。目前开花约70%,处于盛花阶段。

  毛樱桃(C. tomentosa)——我国原生种。通常灌木状,花单生或2朵簇生,花近先叶开放,花瓣白色或浅粉红色,萼片红色,花密集。目前开花约60%,即将进入盛花期。

  ‘美利坚’樱(Cerasus×yedoensis 'America')——吉野类樱花,又称美国樱,源于北美。树形略小,先花后叶,花蕾粉色略尖,花瓣粉白色边缘浅粉色,花朵更耐雨淋。目前开花40%,处于初花阶段。

  ‘嘉奖’樱花(C. 'Accolade')——大山樱和江户彼岸樱杂交育出。是春秋两次开花的樱花品种,春季花量较大,花瓣12-15枚,花苞深粉色,开放后粉色,先花后叶。目前开花30%,处于初花阶段。

  除了上述这些花期略早于染井吉野花樱花外,由于今年早樱花期后气温偏低的原因,一些比河津樱略晚的早樱品种如尾叶樱(C. dielsiana)、‘粉巨人’樱(Cerasus 'Pink Giant)正处于末花期,难得和这些中花期樱花打了个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