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科研人员参加首期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管理培训

2017年11月15日,我国第一期“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管理培训班”在上海开班授课,来自全国首批37个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的负责人及科研技术人员、资源库所在省区市的花卉协会负责人近90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田代科研究员、严岳鸿研究员等4人分别代表首批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国家蕨类植物种质资源库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并做了资源圃的建设管理进展汇报。这次培训活动由中国花卉协会主办,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承办,上海市坏会协会协办。培训目的旨在加强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提高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和管理水平,积极促进我国观赏植物资源的收集保护、种质创新、观赏园艺研究和产业发展。培训开班仪式由中国花卉协会陈建武副秘书长主持,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蔡友铭院长、中国花卉协会刘红秘书长分别致辞。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讲授《种子法》关于种质资源保护相关内容,木本植物新品种保护及新品种权申请,花卉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及保存,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与管理,林木种质资源平台建设及管理等内容;实地考察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管理情况;各个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的工作汇报交流。

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所王雁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明军研究员、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种苗行业管理处丁明明处长、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所李斌副研究员、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处王琦处长、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研究员先后分别就“国家花卉种质西苑库的建设及管理”、“花卉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及保存”、“我国林木种质资源保护概况”、“林木种质资源平台建设与管理”、“木本植物新品种保护及新品种权申请”、“农业超低温种质库及其在花卉中的应用”对学员进行了系统授课。

通过培训学习,学员们深感受益匪浅,并纷纷表示: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体系的建设是我国花卉界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入选首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希望在中国花卉协会的领导下,把我国的花卉资源调查好、 保护好、利用好,积极促进花卉研究和产业的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