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群团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举办“弘扬科学精神 传承优良作风”专题报告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8

  为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重点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深度推进,激励和引导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接续光荣传统,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9月26日下午,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在枫林园区2号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 传承优良作风——做一个合格的科研人”的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主持会议,中心党委领导、青年研究组长代表、支部党员代表和2021届新生等2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同步转播1号楼报告厅和辰山园区报告厅。

  会上,许智宏院士首先从“我为什么考北大”、“我为什么考研究生”谈起,结合自身经历,向青年职工代表生动讲述了中心的历史变迁,使大家对中心的发展轨迹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认识。他在报告中谈到,一个单位要发展,就不能固步自封,要有危机意识,要不断地凝练目标和方向,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

  随后,许智宏院士就如何弘扬科学精神和继承优良学风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通过讲述罗宗洛、殷宏章、沈善炯、洪孟民、焦瑞身、罗士韦等老先生立志报国、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鲜活事例,感召大家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以优秀的老一辈科学家为学习榜样,坚持追求真理、实事求是,不断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理性的批判精神,开拓创新的意识,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科技事业中,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许智宏院士还进一步就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科研人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一个合格的科研人,必须自觉地依据理性和符合人类利益的原则做出选择;必须恪守科学诚信和学术道德;必须在宣传技术的价值的同时,向社会公众说明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危害,合理预见并减轻潜在风险或不利影响;必须遵循共同的道德和伦理准则,以确保科学的良性发展;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决策、提供咨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对科学的认知,弘扬科学精神。他还进一步对新入学的青年学子提出希望,希望他们通过刻苦学习和扎实的专业训练,不断扩大视野,打牢基础和专业知识,熟练地掌握必要的实验技术,努力培养理性与批判性思维,同时还要注意提高语言沟通和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以及合作沟通能力,努力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当代研究生。

  报告最后,许智宏院士引用并阐述了王国维先生提出的治学“三种境界”,从“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再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勉励大家要不畏艰难困苦,勇攀科学高峰。

  郭金华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许智宏院士的报告凝聚着他数十年科研和育人的思考感悟,充满智慧,富有启迪。希望中心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通过许先生的指点及教诲,大力传承和弘扬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接过前人的精神火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争做科技创新的开拓者、科学思想的传播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和科学普及的促进者。最后他以林则徐少年时的巧对佳联“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预祝大家学业有成,硕果累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