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群团

“植”向未来科普系列讲座——植物与文学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05

  2022年4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生部及研究生会联合在线上举办了第三期“植”向未来科普系列讲座——植物与文学。本次讲座由我中心博学多才的晁代印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张余研究员主持。

  晁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古典文学中植物的概况。不同历史时期不仅在文学作品里面出现了各具特色的植物,也涌现出了大量关于植物的诗人与诗集,这为后人了解植物与文学留下了宝贵的记载。在讲解的过程中,晁老师结合古典文学中出现的植物,如芜菁、紫苏、荩草、紫薇、枫树、茱萸等,详细为大家讲解了植物的古今异名、一名多种和一种多名等有趣现象,并带领大家赏析了古代诗词的艺术,如《诗经》、《楚辞》及《庄子》等著名诗篇中的优美语句。随后,晁老师还简要为大家介绍了植物在文学历史上的相关考证,以及与植物引进史相关联的知识,并与大家在线进行了互动交流。在热烈地互动交流中,本次线上科普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地成功举办不仅充实了中心师生们的闲暇时间,让大家收获颇丰,也让大家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