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群团

第一作者讲坛——“陆生植物独特转录机制”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22

  2022年3月18日下午,第145期“第一作者讲坛”如期而来,受到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次主讲的第一作者是来自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张余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生黄坤。全体一年级新生和部分其他年级学生参加了报告。张余研究员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坛。

  黄坤博士以“陆生植物独特转录机制”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转录是遗传信息从DNA流向RNA的过程,而RNA聚合酶则是该过程最关键的酶之一。高等植物细胞核共编码五个RNA聚合酶,包括Pol Ⅰ,Pol Ⅱ,Pol Ⅲ,Pol Ⅳ和Pol V。其中真核生物Pol Ⅰ,Pol Ⅱ和Pol Ⅲ的结构已陆续解析,但陆地植物特有的Pol Ⅳ和Pol V的结构尚不清楚。2021年12月24日,黄坤博士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Pol IV and RDR2: A two-RNA-polymerase machine that produces double-stranded RNA”的研究,这项工作首次解析真核生物第四个RNA聚合酶的三维结构,展示了首例两种RNA聚合酶(Pol IV和RDR2)形成的复合物的独特构造,并揭示了Pol IV-RDR2以双链DNA为模板输出双链RNA的独特转录机制。

  本次报告以该研究论文为核心讲述了科研发现的整个过程与体会。除了对科研成果的描述,黄坤博士还分享了这几年在科研工作上的宝贵经验,强调了“坚持”、“总结”和“合作”三个词在科研生活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科研中能够不断尝试并接受实验中遇到的失败,牢记总结教训,科研过程中可以多开展跨领域的合作学习,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场的同学们认真地聆听了报告,会后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指导老师张余研究员也对黄坤博士取得的科研成绩表示肯定,并对该工作进行了点评,并鼓励在座的低年级学生要勇于挑战,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坚持,多与他人交流合作,并在开展合作时能够虚心向他人请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