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群团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一行调研考察分子植物卓越中心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2

  4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赴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调研考察。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赵雯,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等陪同调研。中共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分子植物卓越中心老领导沈允钢、许智宏、汤章城,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任韩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副主任龚继明以及九三学社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支社社员代表等出席接待。

  武维华一行参观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代谢组学与蛋白互作技术平台和细胞结构分析技术平台,听取了九三学社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支社主委、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鹏的详细介绍,平台仪器通过其高效性能和高频使用率,助力科研产出硕果累累,多次在Cell、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上收获署名和致谢,同时技术支撑服务辐射周边兄弟单位,实现互学互鉴、合作共赢;考察了《分子植物》期刊出版中心,听取了《分子植物》常务副主编崔晓峰的工作汇报,了解了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分子植物》坚持以品牌建设为核心,致力于发表植物科学领域具有创新性的重要研究成果,目前已发展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和植物科学领域顶尖期刊之一。武维华一行还参观了人工气候室,进一步了解了中心的研究特色与学科优势,人工气候室作为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的重要科研支撑平台,通过人工控制光照、温度、湿度、风量等因素,精准控制水稻、棉花、玉米、杨树、番茄、甘薯等上百种植物生长所需自然条件下的环境综合因子,为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武维华于1982-1984年硕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植物生理专业。此行再次回到当初就学的地方,美好的回忆历历在目。看着老友们,黑发变白丝;园区里,旧房换新楼;当年的实验楼、司机组……早已物是人非,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怀。武维华充分肯定了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他指出,老一辈科学家是当今社会的宝贵财富,希望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将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传承弘扬光大,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