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建设

“植”向未来科普系列讲座——身边的历史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27

  徐家汇是上海市中心区域之一,你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吗?为了让同学们能了解它辉煌的历史,2022年4月22日晚第二期“植”向未来科普系列讲座—身边的历史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的晁代印研究员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由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李福玉主持。

  晁老师首先根据徐汇区的地图绘声绘色地介绍了明代农艺师、数学家徐光启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讲述了他如何开展数学研究、办私塾、经商、立法、以及引进作物等成就。另外他还为17世纪中西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徐家汇是徐光启的故乡。徐家汇本名法华汇,后来为了纪念徐光启改名为徐家汇。随后晁代印研究员带领大家解码了上海路名命名的神奇“密码”。从原是通航河流的肇嘉浜路到因桥而得名的小木桥路、大木桥路,再到由人物命名的枫林路等等,这些凝结着历史与现实的道路都与上海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最后,晁老师对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有发现美的眼睛,二是要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无论是做科研还是生活。

  百余人线上聆听了本次报告,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讨论。晁老师也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并鼓励大家多看多积累,这样才能拥有渊博的知识储备。本次报告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赏,同时也让大家对徐家汇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更加热爱身边的历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