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3年度第二次纪委工作会议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26

2023年7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3年度第二次纪委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主持会议,纪委委员唐威华、晁代印、刘宏涛、鞠泓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也刚,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红辉同志在2023年院纪委书记专题研讨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中国科学院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集中观看《被腐蚀的“防腐”专家》警示教育片,开展了案例警示教育;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主要精神,结合内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关注到的问题和现象进行了交流研讨。

孔朝晖报告了《关于加强研究所制度体系建设,履行经费使用管理法人主体责任的调研报告》。着眼于落实国家“履行经费使用管理法人主体责任”要求,纪检与监督处、党政联合办公室、财务处相关同志组成调研小组,通过与科研人员、管理支撑人员的访谈座谈以及兄弟研究所的交流研讨,针对存在的管理制度制定修订不及时、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经费支出相关性不足等问题,通过分析原因,从加强宣贯和培训、修订完善制度、严格经费支出审核、实行财务信息公开、推动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和建议,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完善长效监督机制,提升法人治理能力。会议听取了纪委委员对调研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