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1年科研道德伦理委员会会议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3

  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1年第一次科研道德伦理委员会会议。科研道德伦理委员会委员王佳伟、孔朝晖、杨琛、王四宝、张鹏(结构)、詹帅、张余、许璟出席会议,中心副主任、科研道德伦理委员会主任王佳伟出席主持会议。

  王佳伟从委员会组成、工作职责、工作机制三个方面介绍了成立中心科研道德委员会的政策背景和工作流程,强调各位委员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全面切实推进中心的科研诚信建设和科研伦理管理工作,为中心法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奠定扎实的学风基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党中央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要求、相关案例以及中心最近印发的《科研道德伦理委员会章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管理暂行办法》,希望各位委员主动承担起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不断完善科研活动全流程的科研诚信管理体制,将科研诚信建设要求逐步融入各项业务管理之中。

  科研管理处处长许璟介绍了科研伦理项目的申请和审查工作流程以及最近印发的《科研论文管理办法》,希望通过规范化的全流程管理,进一步加强科研原始数据整理和科研档案管理,逐步建立中心的科研论文和科研成果数据库,夯实科研管理基础。

  委员们围绕以上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宝贵建议。如通过每年的新生入学、新职工入职开展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教育,引导他们迈好科研生涯第一步;加强政策制度宣贯与案例教育的有机结合,用身边的真人真事更加生动立体地引导科研人员诚实守信;完善制度建设并抓好落实,尤其是要强化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做好实验记录本的设计和管理,研究组、科研管理部门共同协力,为科研原始数据的积累和管理奠定基础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