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分子植物科学第四党支部暨“殷宏章植物高效光合攻关突击队”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08

        5月6日,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分子植物科学第四党支部联合“殷弘章植物高效光合攻关突击队”到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瞻仰陈云同志故居、纪念馆,参观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青浦区练塘镇东庄村。
        陈云同志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通过瞻仰陈云同志故居,参观陈云纪念馆和文物馆,支部党员全面回顾了陈云同志一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巩固,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开创和发展所做出的丰功伟绩。
        作为一名“文人”,陈云同志没有亲赴战场历经“枪林弹雨,生死一线”的惊心动魄,但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他终其一生积极探索,深谋远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曾这样评价,“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没有硝烟的战场,更加需要党员们坚定吃苦耐劳的持久战斗力和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当前,全球温室效应日益严重,环境变化日渐加剧。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面向这一国家需求,中心2022年成立“殷宏章植物高效光合攻关突击队”,旨在大力弘扬殷宏章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作风,开拓创新,勇于突破,在植物高效光合领域做出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突击队”党员代表郭房庆研究员和叶瑞强研究员,非党员代表凌祺桦研究员和王鹏研究员共同参加此次现场学习活动,深入领悟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重要思想。突击队员代表们表示,党的“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工作方法与科学研究的基本准则相吻合,在实现植物高效碳汇这一科技攻关任务中,陈云同志的思想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下午,大家前往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青浦区练塘镇东庄村,亲身感受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近年来,东庄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红一绿”产业文化。“红”指的是其所拥有的红色资源。这里是陈云同志发展首批农民党员和上海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地,是抗日战争庄前港之战旧址和西乡烈士陵园原址。“绿”指的是东庄村注重开发绿色生态产业。东庄村通过成立绿色农业合作社,建设林下菌菇基地,打造品牌民宿等举措,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东庄村的蓬勃发展让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渐变为了现实,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一堂党史学习、党性锤炼的生动党课,又呈现了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画卷。深入的探访、直观的交流提升了党员同志们科技兴国的使命感、紧迫感。大家立志做德才兼备的“国家人”,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扎根中国大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紧密合作,勇于创新,助力国家碳汇目标的实现,在科技强国建设中迈出更加卓越的步伐。

分子植物科学第四党支部在陈云铜像前合影
 
分子植物科学第四党支部书记郭房庆研究员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殷宏章植物高效光合攻关突击队”队员代表
从左至右:凌祺桦研究员、叶瑞强研究员、王鹏研究员、郭房庆研究员 

分子植物科学第四党支部在东庄村合影

东庄村“蘑幻森林”蘑菇展示区一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