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何祖华研究员荣获2022年中科院感动人物称号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13

        211日,中国科学院在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了中科院2022年杰出科技成就奖、青年科学家奖、科技促进发展奖,以及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名单。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研究员获得2022年中科院感动人物荣誉称号。
        此次荣誉称号的获得,是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生动体现。以何祖华研究员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科研人聚焦植物科学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庚续前行,奋楫扬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何祖华研究员聚焦水稻病害研究40年,常年辗转“病圃”,致力于用科技守护祖国粮食安全。他的研究成果在《科学》《细胞》《自然》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多篇重要论文,曾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他将辛苦多年挖掘出的迄今最抗病的水稻基因无偿提供给育种家并大面积推广种植,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视为基础研究与应用需求密切结合的典范。他凭借潜心钻研学术、无私奖掖后学的师德师风,多次被评选为“中科院优秀导师”。
        何祖华研究员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做实、做强农业科技,为水稻提供“抗癌”屏障,在作物广谱抗病机制、高抗与高产耦合的育种理论和应用领域引领国际前沿。2017年,《科学》发表其团队成果——广谱持久抗稻瘟病的机制;2021年,《细胞》发表团队新成果——发现抗不同病害的超级水稻基因;2022年,《自然》发表其团队关于植物免疫代谢策略——稻瘟病化学“防护墙”。以上期刊的主要子刊也发表了多篇其团队的研究文章,其中有4篇封面文章,8篇高引或热点论文,获得了国际领域的话语权。
        何祖华研究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基础研究与农业问题紧密结合,着力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迄今为止,其团队挖掘的广谱抗病基因Pigm已被袁隆平农业高科、荃银高科等40多家单位应用于育种并审定多个新品种,抗病新品种已累计推广超3500万亩,助力实现了巨大经济与社会效益。
        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近年来,在全院组织开展“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征集评选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和选树一批新时代中国科学院榜样先锋,着力发挥“身边人、身边事”淡泊名利、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video:何祖华 中科院2022感动人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