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师生同心,共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5

  自本轮上海疫情发生以来,全力保障中心600余名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学习生活始终是中心领导干部、广大导师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一个多月以来,在中心党委和党政领导班子的统筹领导和安排下,中心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携手抗疫,持续为构筑中心防疫坚强堡垒贡献力量。

  “最美逆行团”,全力撑起学生安全 “保护伞”

  自3月中旬起,中心的党政领导班子坚持靠前指挥,形成合力,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对每位学生实行有效管理。3月31日,当浦西即将进入全域静态管理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中心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张余,中心党委委员、研究生部主任王晴,综合管理处副处长李坤武和李盛微、仇天等2名管理干部职工,毅然选择逆行而上,扎根园区,全身心投入到园区的封控抗疫上。一个多月以来,这支中心值守团队和后勤人员通力配合,为保障研究生的安全和生活而不停忙碌着。

  每天保质保量地把三餐按时送到集体宿舍学生的手中是他们一项重要工作。从食材选购到菜品搭配,再到打包配送,每一个环节都饱含着食堂师傅和他们的心血和汗水。而每一份新鲜又营养的饭菜更是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他们的用心。有同学笑言,每一次吃饭都像是开盲盒,开前满心期待,开后尽是欢喜。还有同学会把每次的盒饭拍下来发到朋友圈,记录下这份感恩的心情。

  为同学们多方筹措物资,满足日常生活所需,是值守团队的另一项主要任务。在人手紧张、配送点分散的情况下,值守团队常常不辞辛苦,接力奔走于园区和宿舍间,只为让同学们能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所需的各类物资。在4月初物资一度紧张时,当了解到部分外租房学生生活物资短缺时,值守团队立即行动,调动有限资源,筹集到一批大米、饼干、牛奶、方便面等并及时快递到学生家中。而在松江园区值守的李盛微同志积极与多方联系沟通,在整个4月为每一位外租房同学上门投放了两轮生活物资,物资涉及食品、日用品、防疫物品等20余个品类,既第一时间传递了中科院和中心对学子们的关爱,也有效保障了外租房同学的基本生活。

  为尽力守护好每一位同学的健康安全,中心值守团队和居家办公的同事每天都会通过问卷星的方式了解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当了解到一些需要重点关心的同学时,他们还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他们一对一进行联系,持续耐心地给予他们关心与慰问。而当了解到一些同学有就医用药的需求时,他们又会第一时间与医务室张医生等默契配合,建立起线上问诊和线下备药送药的双通道,及时为学生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各方联动,协力编织关爱学生“暖心网”

  在封控管理期间,为引导同学们健康、安全、有序的学习生活,中心导师、党支部书记和爱心大使积极行动,通过电话、微信群、视频等多种方式与封控中的同学联系沟通,在做好疫情通报、防护宣传、信息反馈的同时,实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等情况,为学生送去关心和问候,并及时回应他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帮助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努力做好他们的贴心人。中心各党支部通过线上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交流讨论,教育引导学生党、团员带头落实各项防疫政策,服从各项防疫工作安排,并不断增强独立思考与科学判断能力,坚持运用正面客观的报道传递“正能量”。中心研究生部、工会积极借助各种外部资源和平台,为有需要的同学们提供心理讲座、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的心理状态。中科院、上海分院、社区街道以及一些合作单位也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帮助中心学生,甚至不远千里为同学们送来爱心包裹,让同学们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精心打造品牌活动,助力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圈”

  为丰富学生封闭期间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心研究生部联合党支部、工会、团委和研究生会的力量,在组织策划好“第一作者讲坛”、五四主题活动的同时,还针对同学们多元化的需求,积极打造活动新品牌,不断拓展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例如,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英文论文写作水平,研究生会负责组织开展了斯坦福大学英文论文写作课程学习活动。又比如为了帮助毕业生申请到合适心仪的博士后职位,合成生物学党支部发起组织了“如何申请博士后职位”的线上讲座,吸引了中心2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再比如,为了拓宽学生们的知识面和眼界,中心研究生部与研究生会联合推出了“植”向未来科普系列讲座,先后邀请晁代印研究员等所内外专家教授围绕生物学、历史、植物系统学和文学等主题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每场活动都收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与好评。辰山园区的学生们则在宿舍范围内开展在线“寝室健身PK赛”及“阅读日”活动,鼓励同学们在居家办公学习的同时仍能强健体魄、振奋精神,以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状态,迎接抗疫胜利的曙光。此外,中心研究生部的老师们还巧妙地将每日健康问卷与学生们创作分享“打油诗”活动、每日精彩视频分享等活动有机结合,让同学们在完成每日健康打卡的同时,又收获了交流与互动带来的喜悦。

  让青春在抗疫斗争中磨炼成长

  面对此次疫情考验,中心广大学生努力克服生活上、学习上的各种不便,积极响应中心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做到识大体、顾大局,用心理解守护着身边人,这座城。在PCR实验室志愿服务的他们,任劳任怨,勇挑重担,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40多天,受到了区疾控中心的高度赞扬;在园区实验室坚守的他们,细心做着实验记录,认真看护着整个课题组、甚至整个楼层的实验材料,维护着实验仪器的正常运作;在宿舍静默的他们,会安静地阅读和写作,会努力为帮助大家获取更多的文献资料而与图书馆老师反复沟通,会自告奋勇每天帮同学们收发餐盒,会认真打扫卫生,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在居住小区的他们,会变身“大白”和“小蓝”,协助社区工作者发布传递信息、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运送物资、……面对这场大考,中心的学子们选择了行动、选择了担当,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书写着这场战疫中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