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用心守“沪”,青春战“疫”,“植”愿有我——分子植物卓越中心PCR检测志愿服务队集结出征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22

  为积极响应上海疫情防控要求,发挥专业所长,助力地方疫情防控,3月22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一支由16名青年学生和职工组成的核酸检测实验(PCR)志愿者服务队,在短短不到24小时内就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3月22日上午,在简短的志愿服务队出征动员会上,所务委员、党委委员张余研究员向志愿队成员介绍了本次紧急支援志愿服务的任务要求。党委委员、研究生部主任王晴对大家志愿服务期间的工作生活予以悉心嘱托和关照。

  韩斌主任在第一时间赶来参加出征仪式并讲话。他代表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对志愿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利用专业知识、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和人民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为中心青年所展现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深感骄傲自豪。他对青年志愿者们提出进一步希望与要求。一是要有服务大局和团队精神,坚决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二是要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检测任务;三是要以科学健康的方式安排好个人作息,加强健康防护,带着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全心全意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在抗疫一线充分展现身为科技“国家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韩斌表示,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是志愿者们最坚强的后盾,中心上下将竭尽全力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期盼大家信心满满地奔赴一线,健康开心地凯旋归来!

  为加强对青年志愿者队伍的领导,中心党委在会上还宣布成立PCR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群团组织的生力军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临时党支部书记王俊杰在会上发言,表示将与支委、党员们一起,用心做好这支队伍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团结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坚决完成各项任务,早日战胜疫情,共迎春暖花开时。刘洁茜、雷杰杰等同志在发言中也纷纷表示,将不辱使命、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贡献科技青年的青春力量。

  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和张余研究员的护送陪同下,志愿者服务队于当日下午到达工作现场。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了“携手同心,共克时难—中科院应急支援队集结动员会”,徐汇区卫生健康委党工委书记池龙、副书记吕娜等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感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对地方抗疫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青年志愿者们尽一己之力,发挥专业特长,进一步协助提升核酸检测的能力和效率,早日实现全区域社会面清零目标。

  这次PCR检测志愿服务招募工作收到了中心上下的积极响应。招募集结号发出的短短3个小时内就有50名职工和学生报名,其中有两个孩子的母亲,有即将毕业的学生,还有在中心实习的本科生。有的同学除了网上报名,还积极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主动请缨。为了保障青年志愿者顺利出发,管理支撑部门冒着风雨,连夜采购物资、准备防疫包、联系安排车辆,为志愿者们奔赴抗疫战场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