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举行尹文英先生百岁华诞学术交流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9

        2022年10月18日是我国著名昆虫学家、国际公认的原尾虫研究权威专家尹文英院士百岁寿辰。当天下午,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举行尹文英先生百岁华诞学术交流会。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河北大学印象初院士,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任韩斌院士,赵国屏院士、陈晓亚院士等专家,尹文英先生的同行同事和学生代表,分子植物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中科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各研究组长等出席或以视频形式参加学术交流会。

        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郭金华研究员主持会议。

        韩斌院士在发言中表示,尹文英先生投身科学事业70余载,始终自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超乎寻常的决心、恒心和耐心,在不同的学科领域均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对我国乃至世界昆虫科学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充分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创新求实、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中心为拥有尹文英先生这样的学界大师感到自豪。韩斌寄语广大师生,要以尹文英先生为学术灯塔和人格导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康乐院士以视频形式发来致辞。他回顾了尹文英先生为中科院上海昆虫科学研究中心的创立和学科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赞誉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的昆虫学研究至今仍然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人才队伍集聚的学术高地,这其中饱含着尹文英先生的国际视野、极致钻研和科学指导。

        学生代表、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熊燕以《山高水长路多花》为主题,通过珍贵、丰富的历史资料,介绍了尹文英先生从战乱求学到学界大师的学术生涯以及追求真理、安贫乐道的科学首创内涵。

        许智宏、赵国屏、陈晓亚、印象初等各位院士嘉宾,尹文英先生的同行同事杨星科、卜文俊、陈立侨、符文俊、司胜利、黄勇平、王成树以及学生代表岳巧云等发表感言,黄大卫和汤伯伟也发来贺信。大家高度评价尹文英先生对我国科学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表达了对尹先生师德、学问和品行的景仰,表示将传承好这种大道无形、润物无声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想。

        中科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四宝研究员做了《薪火相传—昆虫学科发展与团队介绍》学术报告,介绍了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昆虫学科的研究方向、团队建设、承担任务、学术成果、人才引进等最新进展。

        此次学术交流会通过回顾尹文英先生的人生志向、科研历程、科学成就和科学思想,进一步传承、弘扬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中心将守护好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始终牢记时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坚定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郭金华书记主持座谈会



韩斌主任致辞



康乐院士致辞



王四宝研究员做中心昆虫学科发展及团队介绍汇报



学生代表熊燕研究员回顾尹文英院士科研道路


现场交流


附件下载: